财新传媒


华融德勤处罚案说明了什么?

2023年03月18日 15:30
境外发行上市的境内企业也需遵守境内法规,不但证监会可以处罚,其他主管部门也可以处罚
德勤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财政部3月17日公布,对德勤和华融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图:视觉中国

  财政部3月17日公布,对德勤和华融依法作出行政处罚。财政部公告说,经查,华融2014年度至2019年度不同程度存在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失效、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等问题。德勤未充分关注华融多项经济业务实质,未穿透审计底层资产真实状况,对重大投资事项忽略审批合规性,对已识别的异常交易未恰当发表审计意见,未能客观评价企业资产状况,未能准确评估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参数的合理性,在提供审计服务期间,未保持职业怀疑态度,未有效执行必要的审计程序,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存在严重审计缺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等法律法规,财政部依法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多个关联公司及德勤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主要从事私募股权、并购重组、企业上市等法律业务。先后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法学院。兼任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副会长、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隆基股份独立董事、中国保险资管协会私募基金及股权投资计划评审专家等。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律师、入选司法部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