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的今天来之不易

2022年11月30日 08:54
要牢牢抱紧和积极融入现代化市场体系,给市民社会以适度空间,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李寿双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主要从事私募股权、并购重组、企业上市等法律业务。先后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法学院。兼任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副会长、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隆基股份独立董事、中国保险资管协会私募基金及股权投资计划评审专家等。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律师、入选司法部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

  这张图是欧洲中世纪早期(大约公元5-600年的样子)的犁具,当我第一次看到时,还是挺吃惊的,因为在我能参与干活的年代,大概1985年左右,我们那里的农村仍在使用这样的农具。

  另外一个让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小时候农村每年每家每户都要缴纳公粮,不仅如此,每年大人们还得为村集体白干几天活,而且一般是挖沟修渠这样的重体力劳动,但是如果不想去可以通过多交粮折抵,这大概是明朝嘉靖年间搞的一条鞭法改革的传承,在唐朝租庸调制还把纳粮、绢、役分的很清楚。新中国在2006年正式废除了农业税,算是终止了从秦朝井田制就开始的小自耕农交粮纳税的悠久传统。为什么废除呢?首先是党的“人民至上”的政策好,还有就是农业税在当时已经占比微乎其微,征收收入不足覆盖成本,所以没必要征收了。一体两面,反过来你也大概能判断,改革开放后发展了大概十余年(扣除中间你懂得的蹉跎时间段),工商税等成了国家税源的主力,而这背后也证明工商企业和市场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换句话说,我国大概在这个时间才逐渐步入“现代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