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市场重要吗?

2022年10月28日 10:40
如果没有资本市场,就很难让闲散资金形成服务实体经济的资本,没有资本就很难有创新经济
李寿双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主要从事私募股权、并购重组、企业上市等法律业务。先后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法学院。兼任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副会长、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隆基股份独立董事、中国保险资管协会私募基金及股权投资计划评审专家等。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律师、入选司法部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

  近期有论者对资本以及对资本市场态度越来越暧昧,恐怕以后也会不断兴起各种匪夷所思的争议。确实资本和资本市场对我们都是异体的外来物种,荷兰最早在1602年出现证券交易所的时候,我们是明神宗万历年间,张居正那时候已经去世了,他的改革几乎完全失败了,只留下一条鞭法。1773年大英帝国搞证券交易所时,我们是乾隆爷当政,老头子年事已高也不传位但终于在这一年立了后来嘉庆帝为储君。更有记录显示早在1262年威尼斯为了跟热那亚打仗就发行了债券。那时候是南宋时期,当然我们也在宋朝最早使用了“交子”这一现代货币的前身,我们这样的中央集权国家不会考虑向富商借钱,如果日常收税手段不行了,一般会直接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