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江小涓:现代化目标、可信承诺与发展前景

文|江小涓
2023年03月21日 12:23
现代化目标构成了强约束和规定了必选项,使两个毫不动摇成为高度可信的政治承诺
2023年3月1日,江苏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家新能源科技企业工作人员在车间工作。图:视觉中国

  近一段时间,中央和政府多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指出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促进平台企业发展。但企业和社会似乎仍有担心和疑虑。我今天想从国家新的发展目标出发,来谈谈自己对这个话题的体会:国家设立的现代化建设目标要求明确,很大程度上规定了必选项,使两个毫不动摇成为一个高度可信的政治承诺。

  围绕这个题目我讲四点。

  第一点,实现现代化是一个增长数量和增长质量都很明确的目标。

  目标大家都知道。在去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明确提出实现现代化目标要靠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其中,量的增长即保持合理的增长率是基础性要求,因为数量可算可测可比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