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职教育的春天会不会再来

文|郑筱婷 孙志颖
2023年03月24日 13:34
考大学的过程充满艰辛,但上了大学却不能保证人人都有体面高薪的工作,中职的春天会不会再一次来临?
中国普高和中职在校学生数对比情况

  当前正是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季节,经过3年疫情,很多企业缩减了招聘的规模甚至停止了校招,一些大学毕业生不得不去从事一些无需大学或是高中学历的工作。很多人吐槽如果大学毕业后去干初中毕业就能胜任的工作为何还需要千辛万苦考大学。而且,为了考上大学,就要先考上普通高中(学术型高中,简称普高),为了考上普高,在初中就得开始卷中考,甚至在小升初时就得被知名初中相中。考大学的过程充满艰辛,还需要巨大投入,但上了大学却不能保证毕业后人人都有体面高薪的工作。那么,是不是大学就不值得读了呢?如果大学都不值得读,是否就不需要卷中考读普高了?高中教育渐次普及的当下,中职的春天会不会再一次来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