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一个普高有多难

2020年07月20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等教育如此发达甚至欠缺生源的今天,我们的确需要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结构性布局与家长的需求之间做出科学合理的考虑。其实各地搞的中职与高职的对接模式,在变相地满足这一需求,我们又何苦拐弯抹角坚守所谓的50%分流?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中考结束,有一个大家关切的敏感问题再次出现,这就是“上普高有多难”?很多家长在网上发帖说,当地普高招生不足50%,甚至只有40%。这与人人都能上大学的高考相比,情何以堪?

  刚刚结束的高考中,报名人数与招生计划差不多接近,理论上,想上大学基本都可以上,考不上大学变成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在中考中,想上普高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虽然并没有家长们说得那么夸张,但的确比例不高。

  根据教育统计公报的数据,20年来,普高招生在中考招生中的占比逐渐攀升,近年逼近60%,但总体还没有突破6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