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年中国出口的优势和忧虑

2023年03月28日 11:39
调研企业表示年初存在明显的订单量回升,预估2023年出口需求强于2022年,而弱于2021年
2023年3月27日,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货轮在码头的泊位上装卸集装箱。图:视觉中国

  受美联储持续加息影响,海外需求逐步走弱。近期硅谷银行、瑞士信贷等金融风险事件频繁,市场预估2023年海外经济将陷入深度衰退,并担忧2023年中国出口陷入同比双位数下滑。近期大宗交易海外经济衰退,显示市场仍忧虑海外需求。

  然而今年开年前两月,中国出口金额累计同比约-6.8%,整体表现强于市场预期。

  如何评估中国制造业竞争优势,2023年中国出口趋势如何,又将呈现出怎样的结构特征?为此,我们在中国出口的重点城市杭州开展专项调研,以窥探实体企业真实情况。

一、2023年中国出口仍将呈现出一定韧性

  调研企业表示2023年初存在明显的订单量回升,整体订单要好于去年下半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