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挤兑下的囚徒困境

2023年03月30日 11:02
本次硅谷银行挤兑还催生出一个不断扩大的“囚徒困境”,并至今还在推动着储户、投资人及市场的预期恶化
本次硅谷银行挤兑风波之所以很快跨区域、跨机构蔓延,在于其一开始就发生了信任坍塌,诸如储户恐慌式的挤兑、投资者快速的止损以及监管者对涉事机构资本亏损的快速处置等,均反映出整个金融系统几乎是瞬间就发生了信任坍塌。图:IC photo

  自3月10日美国硅谷银行(SVB)因挤兑被美国联邦存保公司(FDIC)接管至今,虽然美联储等多家中央银行及金融监管机构已经作出快速响应,但市场情绪并未缓和,3月20日瑞士信贷银行(CS,以下简称瑞信)被瑞银集团(UBS)收购,则显示出本次欧美银行挤兑风波仍在快速地朝着金融危机的方向发展。为此,基于目前能够掌握的信息,我们梳理出四点初步的认识。

认识一:瞬间坍塌的危机形态

  本次硅谷银行挤兑风波之所以很快跨区域、跨机构蔓延,在于其一开始就发生了信任坍塌,诸如储户恐慌式的挤兑、投资者快速的止损以及监管者对涉事机构资本亏损的快速处置等,均反映出整个金融系统几乎是瞬间就发生了信任坍塌。以往危机的演变链条,多是始发于个别机构的经营不善,然后连带出金融交易对手之间的相互谨慎,最终才泛化至整个金融系统的信任坍塌,很显然这一次坍塌的速度太快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