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中国民营企业百强排行榜2023

2023年04月06日 14:51
2021年民营企业百强的营收门槛为791.4亿元,五成百强企业的营收处于1000-2000亿元区间;前十强民营企业入围门槛约为4100亿元,以互联网、先进制造为代表
2023年3月27日,江苏连云港,一处民营企业的生产车间。民企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中国民企法人数占比达98%。图:视觉中国

  民企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中国民企法人数占比达98%。2012年至2020年,全国企业法人中,国有企业法人占比从3.36%下降至1.17%,民营企业法人占比从96%上升至98%,外资企业法人占比从2.54%下降至0.41%。2021年,全国市场主体共1.5亿户,其中,企业法人单位数2600多万家,个体工商户1亿多个。

  本文以营业收入作为民营企业排行的主要依据,对比工商联、中企协、《财富》、胡润等榜单,并结合Wind在中国及海外上市、发债中国民营企业,统计民营企业2021年营业收入。在统计营收数据时,优先采用上市公司或发债企业的公开披露年报数据,此种情形有45家;若无公开披露年报数据,优先采用工商联披露的数据,此种情形有48家;有7家民企的财报口径与工商联披露数据不一致,我们猜测存在纳税口径和财务口径的差异,为保证企业营收对比的一致性,此类情形统一采用工商联披露数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