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会停止加息么

2023年04月10日 10:20
目前美联储抗通胀仍是“主旋律”,5月加息概率较大,6月会否加息仍需观察数据
银行危机已暂告一段落,信用紧缩的影响仍有待观察,美联储暂难找到有力证据支撑停止加息的选择。图:Daniel Slim/视觉中国

  2023年3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基本符合预期,失业率低于预期,整体仍有韧性,与当周公布的其他数据形成对比,因此市场衰退预期有所修正,对于美联储5月加息的预期上升,美债利率和美元指数上扬。往后看,银行危机已暂告一段落,信用紧缩的影响仍有待观察,美联储暂难找到有力证据支撑停止加息的选择。此外,欧佩克+宣布减产后,国际油价更具支撑,威胁通胀回落的前景。总之,美联储抗通胀仍是“主旋律”,5月加息概率较大,6月会否加息仍需观察数据。

美国经济就业韧性尚可

  2023年3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连续三月放缓、基本符合预期,大幅低于近半年以来的平均水平。美国时间2023年4月7日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美国3月新增非农就业23.6万人,略低于预期23.9万人(路透调查),但较前值32.6万人明显回落,大幅低于2022年9月以来的月度平均水平(33.4万)。结构上,3月商品生产(-0.7万,前值1.1万)、服务生产(19.6万,前值25.5万)以及政府部门(4.7万,前值6万)的新增就业人数较2月均有所回落,其中商品生产的新增就业人数是自2021年5月以来首次转负。细分行业中,大部分行业新增就业再次放缓,仅运输仓储业新增就业小幅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