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产复苏了吗

2023年04月11日 09:55
预计二季度房地产行业将持续修复,但城市分化、新旧房分化,现房期房分化,以及国企民企分化的特征还是会延续一段时间
市民在售楼处看房。与2022年比较来看,3月份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加43.6%,其中,一线和三线城市房屋销售量回暖得比较明显,分别同比增63%和53.3%。图:IC photo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市场对房地产市场的分歧在增大。

  乐观者认为房地产市场已经见底,过去几年房企拿地规模收缩导致供给端显著收缩,只要房地产稍有复苏,景气度就能显著上升。

  悲观者认为房地产市场见底是短期的,购房者因疫情的“疤痕效应”,购买力释放只是一次性的,一季度的销售好转没有持续性。

  那么,房地产市场复苏的态势究竟如何?后续的走势如何?

一、 房屋销售 “小阳春”的表现

  从数据来看,商品房销售确实有了改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