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后全球产业链转移的四大特征

2023年04月12日 11:36
我们要客观看待纺织、鞋帽等低技术产业链的转移,同时要对中高端产业链外移保持密切关注,抓住机会加速实现价值链的向上跃迁
2023年3月24日,江苏南通,如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装配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一批出口订单。图:视觉中国

  

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对美出口出现大幅回落

  在疫情达峰、经济企稳之后,中国对美出口的回落幅度显著高于去年四季度。今年1-2月中国对美出口金额下降21.8%,其中2月降幅达31.8%。而且,中国对美出口的份额也降至历史低点,2023年2月,中国对美出口的份额降至12.7%,低于2020年2月的13.1%,为1995年有数据以来的最低点。

  拆分结构来看,中国对美出口回落主要体现在皮革、纺织、鞋帽、家具玩具等轻工品类与机电器具品类。2023年2月,中国对美出口皮革、纺织、鞋帽、家具玩具等品类的总额同比分别下滑43.4%、48.5%、54.5%、40.2%,对美出口机电器具和仪器仪表同比分别下滑22.4%、20.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