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和亚洲主要港口的货量变化

2023年04月13日 10:47
美线毫无疑问在巨变中,从采购国的占比到美国本土码头的货量占比,这15年来经历了太多变化
美国加州,卡车在堆放在洛杉矶港的集装箱附近行驶。洛杉矶港今年一季度货量同比下跌2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跟2019年相比下降12%,甚至比2008年内同期还少了3%。图:Mario Tama/视觉中国

  对于美国进口来说,除了贸易政策和地缘政治导致起运地市场份额发生重大变化(《美国进口货量的演变(2008-2023)》)外,美国自身的原因也引发了进口货量经由港区占比的巨变。本文将通过两个维度继续观察美线货量变化的趋势:美国港口的占比和亚洲主要港区的货量变化。时间维度还是从2008年到2023年,按到港日(注:除非特别说明,本专栏引用的数据均来自Datamyne,最原始的数据来自美国海关)。

  先看第一个维度:美国进口经由码头的货量占比。这几年“东升西降”的声音不绝于耳,实际情况如何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致远航运洛杉矶总代表。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曾就读上海财经大学MBA。1997年加入广东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2000年加入美国总统轮船(中国)有限公司,在深圳,广州, 香港,上海等地历任销售代表,销售经理,销售总经理,大中国区航线总经理。2017年加入海硕集团洛杉矶分公司,管理大洛杉矶地区销售团队。2021年底加入致远航运美国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