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线航运:“旺季”之后,还有什么

2023年10月11日 16:10
美线出货量没有增长,运费在月中开始急跌,完全没有国庆前赶货的繁忙景象
根据Datamyne的数据,美国9月海运进口量比8月环比上升0.3%。

  如果说刚过去的9月份感觉是近几年最差的一个“旺季”, 相信没有太多人异议:美线出货量没有增长,运费(特别是美东)在月中开始急跌,完全没有国庆前赶货的繁忙景象。

  8-9月旺季不旺大家早就预料到了,不过,最近Freight Waves 一篇文章整理了最新美国海运进口数据,如果从9月份到港日看,还有一丝丝好消息。

  根据Datamyne的数据,美国9月海运进口量比8月环比上升0.3%。前9个月的进口比2019年同期增加2.5%,比2018年同比增长4.6%,更比2017年同期上升11.4%。所以说,从历史上看,今年1-9月(到港日)的货量增长尚属健康。

  如果单看9月的话,跟以往比起来也算很不错:比2019年高出8%,跟2018年相比多出9%,要是跟更早的2017年相比较,更是增加了15.5%。

  增长来自哪里呢?有意思的是,9月中国占比美国进口不降反增,达到39.3%,比8月还高出4.2%,这也是自2022年8月以来中国最高的占比了。是贸易回流了还是偶发因素造成的?单凭一个月的数据很难说明什么,需要继续观察10月的数字。从下图可以看出,去年8月以后,中国占比下降明显,但是从今年4月开始逐步回升,总体已经回到2022年年初的水平。

  过了9月,接下来第四季度货量走向如何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致远航运洛杉矶总代表。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曾就读上海财经大学MBA。1997年加入广东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2000年加入美国总统轮船(中国)有限公司,在深圳,广州, 香港,上海等地历任销售代表,销售经理,销售总经理,大中国区航线总经理。2017年加入海硕集团洛杉矶分公司,管理大洛杉矶地区销售团队。2021年底加入致远航运美国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