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价格的温度

2023年04月27日 10:42
价格是经济冷暖的信号。价格低迷现象背后,究竟是经济内生动力不足,还是外部因素干扰,或兼而有之?
2023年2月4日,工人在福建莆田一轮胎企业生产车间作业。图:中新社记者 吕明

  疫后中国经济修复过程中,无论是消费者物价还是工业品价格却持续低迷,其中PPI同比增速已有6个月为负。价格是经济冷暖的信号。价格低迷现象背后,究竟是经济内生动力不足,还是外部因素干扰,或兼而有之?

一、价格能与海外脱钩吗?

  中国已与世界密切融合,无论疫情前后国内外价格都难以“脱钩”。全球与中国的工业品价格高度同步,甚至很大程度影响着中国消费者物价尤其是其中的非猪价部分。

图1. 紧密关联的内外价格

  疫情期间海外生产能力显著受损,中国成为全球产品的主要输出者。然而,疫后国际产能已恢复至疫前水平,叠加诸多央行加息的滞后影响,全球总需求呈现单边下行。目前全球供过于求的格局是促成中国价格低迷的重要外因。

图2. 全球已现供过于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