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让民企在科技创新中放手一搏

2023年04月29日 08:40
民企能在科技创新中担当大任,根本原因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在强有力的利润导向下,没有科技创新,民企便无法生存
重庆,智能数字化工厂。推动形成企业为主体、产学研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必须协调发挥好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各类所有制企业的作用。图:视觉中国

  如何发挥企业,尤其是民企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事关创新型国家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局。近日,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意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等文件。会议特别提到“积极鼓励、有效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创新”。这表明,决策层对民企寄予厚望,在科技创新上也视民企为“自己人”。

  这一厚望是有事实依据的。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常被总结为“五六七八九”,其中的“七”,即指民营经济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此外,民企集中了全社会80%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和90%的高新技术企业。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研发投入前1000家民营企业创新状况报告》,研发投入前1000家民企的研发费用总额1.08万亿元,占全国研发经费投入的38.58%,占全国企业研发经费支出的50.16%;同比增长23.14%,增速比全国高8.5个百分点。同时,研发人员总数165.38万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12.98%,占全社会研发人员的28.93%。由此可见,民企科技创新不仅成果丰硕,而且效率占优。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