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才都愿意去哪儿: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

2023年05月10日 10:49
长三角珠三角人才集聚且流动性下降;北上苏汉人才净流入占比上升,城市群内人才流动为主流
2023年4月28日,北京,人才招聘双选会现场,学生排队等候就业指导咨询。图: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人口是一切经济社会活动的基础,人才更是第一资源。我们在前期文章中提出“人随产业走、人往高处走”的逻辑,指出人口正持续向大城市及大都市圈集聚。随着人口红利消逝、人才价值日益凸显,我们已经连续三年与智联招聘合作推出“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以期准确把握人才流动特点、持续跟踪人才流动趋势。

核心观点

  数据说明:智联招聘拥有约2.6亿用户,月均活跃用户数约4632万;其中八成以上为专科及以上学历,远超全国就业人口总体的22.1%。在求职者中,约四成为流动跨城求职者,2021年跨城求职者比2020年增加7.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