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人口高质量发展从何处着手

2023年05月13日 07:15
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取决于未来改革有多深、开放有多广
2022年7月29日,山东烟台,一对看护孙辈的老年夫妇。在失去人口红利乃至进入少子老龄化社会之后,不少国家和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并未一蹶不振,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国际竞争力,这与其人口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图:视觉中国

  人口问题近来又成为热门话题。日前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会议指出,要以系统观念统筹谋划人口问题,以改革创新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把人口高质量发展同人民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此前,媒体广泛报道,据联合国估测,印度于2023年4月取代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在此背景下,中央首次提出“人口高质量发展”理念,并明确强调“以改革创新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是十分及时和正确的。对于人口而言,量重要,质更重要;出生率重要,生产率更重要,而二者归根结底均依靠体制机制改革。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