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首阳”“二阳”增多,不用太紧张

文|张文宏
2023年05月18日 16:51
疫情还会进一步延续,但是这样的一个延续,它是属于走出疫情之后的一个正常态势
2023年4月13日,民众佩戴口罩在北京地铁国贸站出行。图: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对今年新冠疫情出现“二阳”,以及出现第二波疫情,我们一直是有所预估的。不过,哪怕是出现第二波疫情传播,大家也不用太紧张。

  根据数据显示,如果新冠病毒发生变异,6个月后会慢慢出现二次感染,一般规模不大,但如果下一波病毒的变异有效突破了人体为对抗前一波病毒而形成的免疫屏障,第二波就会形成感染高峰。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如日本、新加坡、美国、英国等,均出现了两波新冠疫情。二次感染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在第一波疫情中未感染的人在第二波疫情中被感染,二是在第一波疫情中感染过的人免疫力逐渐衰减,出现了二次感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