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青年就业系于经济内生动力

2023年05月20日 07:54
中国经济吸纳就业的能力远远没有穷尽,关键是消除体制性抑制和结构性扭曲
视频说明:2023年1月,智联招聘CEO郭盛接受财新专访时表示,年轻人失业不代表活不下去,生存手段还有很多。在钱以外,他们有更多精神上的需求;经济学家王小鲁认为,年轻人焦虑的是无处发挥才干、创新能力受限,因而关键在于创造能够激发他们活力的市场环境。

  青年失业问题再度引发关注。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微降至5.2%,然而,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达到20.4%,创历史新高。自2018年有统计以来,青年失业率首破20%,足见当前青年就业形势之严峻。个中原因错综复杂,但归根结底,青年失业率高企是经济内生动力不足的表现。要解决这一问题,须以市场化改革激发经济活力,以法治化改善国家治理。

  就业乃民生之本,是最重要的经济课题,还关乎社会公平与稳定。新冠疫情前,青年失业率均值基本稳定在10%—11%左右。过去三年,就业问题凸显,青年失业率飙升。自2022年4月起,青年失业率屡创新高。进入2023年,青年失业率持续处于较高水平,且逐月攀升,1—4月分别为17.3%、18.1%、19.6%、20.4%,远超欧美,约为同期日本青年失业率的5倍。随着进入毕业季,青年失业率还可能走高。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