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赵鹏军:如何在交通中体现公平

文|财新 周东旭
2023年05月24日 11:14
交通公平是公平城市规划的核心内容,交通公平不仅仅是交通本身,而且是引导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支撑
赵鹏军借用罗尔斯的正义理论,社会公共物品在分配过程中尽量均等化,比如公交等,要尽量考虑空间布局和机会上的平等化,最核心之一是把它放到交通可达性解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交通公平对于快速城镇化的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交通背后透视着土地、住房、公共服务设施一系列系统化的城市元素。”5月20日,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3年会暨青年论坛上,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赵鹏军表示,城市交通规划要注重社会公平。

  赵鹏军说,社会公平在城市规划领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维度,是在效率基础之上的另外一个方面,重在如何让整个社会更加包容性发展。

  社会公平涉及发展机遇的公平以及所带来的一系列保障公平的空间措施、规划制度等,赵鹏军表示,交通公平则是与交通有关的基本需求、福利和成本三个方面应该能够正当地、平等地、公正地在不同人群之间进行分配。“这种分配回答了一个问题,怎么分配交通所带来的福利,同时怎么减弱或降低这种交通所带来的在不同人群之间的负面效应。”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