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手房现状:放量背后“虚”与“实”

2023年05月25日 15:52
部分城市二手房挂牌量增长速率较快,挂牌价指数连续走低。有关中国存量房地产过剩担忧随之而起
2023年5月11日,重庆,大渡口区的住宅小区。图:视觉中国

  全国楼市经历2—3月“小阳春”后,4月以来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成交量季节性回调。

  部分城市二手房挂牌量增长速率较快,挂牌价指数连续走低。有关中国存量房地产过剩担忧随之而起。

  我们在上海以及环沪经济带城市(杭州、苏州、太仓)以及中部长江经济带城市(武汉、宜昌、枝江、长阳)进行专项调研。

  我们尝试从实地调研的一线视角观察当下商品住宅成交回落原因,并尝试解开当前存量房市场面临怎样的结构分化。

一、楼市“小阳春”过后二手住宅市场成交转淡

  春节“小阳春”过后,4-5月新房销售和二手房销售总量数据转弱,成交价普遍承压。我们在环沪经济带以及中部长江经济带城市的不同住宅板块的调研反馈,基本与之前高频数据反馈结果一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