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现货市场路径

文|彭丽楠 张永平 俞洋 周锋
2023年06月08日 11:19
在保障省级市场在市场设计和调度决策的自主性和“西电东送”战略的前提下,从现有的省间电力现货市场逐步建立全国电力现货市场,是一条兼顾可实施性和综合效益的切实路径
据统计分析,2017年到2022年间,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含省内和省间)从2017年的16324亿千瓦时逐年提升至52543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从25.9%跃升至60.8%,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图:视觉中国

  建设多层次、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在电力行业既要助力双碳目标达成、又要确保电力安全保供的双重背景下,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建设具有格外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

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现状及演进

  自2015年《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即中发9号文)发布以来,中国电力市场逐步形成以省级电力交易和中长期电力交易为主的时空格局,市场化交易电量逐年攀升。

  空间维度上,在9号文的指导下,2017年以来,以省为主体的电力市场体系和试点建设初见成效,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在省级层面全面开展并覆盖全国,电力改革综合试点在三分之二的省份得以推进,为进一步的市场化电力交易铺平道路。据统计分析(见下图),2017年到2022年间,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含省内和省间)从2017年的16324亿千瓦时逐年提升至52543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从25.9%跃升至60.8%,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为26%。其中,省内电力市场交易占主体,占全国市场交易电量的80%以上;其余的为省间市场交易电量,且份额有增长趋势,省间市场交易占全国市场交易电量比重从2017年的17.9%波动式上升为2022年的19.7%。2022年,省内市场交易电量合计为42181.3亿千瓦时(含绿电交易227.8亿千瓦时),省间市场交易电量合计为10362.1亿千瓦时,皆为2017年水平的三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