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脊灰病毒危险仍在,威胁4.5亿儿童

文|克里斯·埃利亚斯
2023年06月01日 13:28
去年全球有30名儿童因感染野生脊灰病毒而瘫痪,相比前年的6例明显上升。脊髓灰质炎在看似安全的地区再度暴发,说明之前已经消灭脊灰的国家并非可以高枕无忧。必须恢复并且加强脊灰疫苗和其他常规疫苗接种
当地时间2023年5月15日,巴基斯坦卡拉奇,儿童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在新冠疫情期间,全球有6700万儿童错过常规免疫接种,这是近三十年来儿童免疫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倒退。图:Fareed Khan/视觉中国

  去年,世界上几个脊髓灰质炎(以下简称脊灰)病毒已消除多年的国家,包括美国、以色列和莫桑比克,都发现了新病例。这些病例无一例外都发生在免疫覆盖较低的地区,这也恰恰是病毒传播的先决条件。

  脊灰再度出现并非毫无缘由。在新冠疫情期间,全球有6700万儿童错过常规免疫接种,这是近三十年来儿童免疫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倒退。这也为世界敲响警钟:我们必须恢复并且加强脊灰疫苗和其他常规疫苗接种,才能保护孩子们免受这些可预防疾病的侵害。

  实际上,很多预防疾病的疫苗在几十年前就已经出现。时至今日,大多数人都无需担心感染脊灰,而全球脊灰的疾病负担也已经降至极低的水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