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谢立中:一个城市是否宜居谁说了算

文|财新 周东旭
2023年05月24日 11:19
不能只由官员或专家说了算,要尽可能缩小评价指标体系跟群众感受之间的差距
5月20日,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3年会暨青年论坛上,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谢立中教授呼吁建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宜居评价机制。资料图:谢立中。图: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

  【财新网】“对于一个城市是否宜居的评价不能只由政府官员或者专家说了算,应该由城市居民的评价参与其中。”5月20日,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3年会暨青年论坛上,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谢立中教授呼吁建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宜居评价机制。

  如果脱离公众,“最终评价的结果就有可能会与人民群众的实际感受产生差距。你可能说这个地方很宜居,可是人民群众说我没感觉到。”谢立中以不同城市为例,虽然有的城市评价分数很高,但当地公众未必觉得宜居,有的一线大城市虽然宜居分数不高,但一旦放开,又是大多数所向往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