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金流动视角看汇率

2023年07月03日 16:04
资金流动或许更贴近汇率的真相

  不同于其他宏观变量,汇率是金融市场交易的结果,外汇市场参与者的行为都会影响汇率走势。对于汇率而言,资金跨境流动更贴近汇率价格形成的本源。

  传统的理论和研究框架往往仅仅局限于对经济基本面以及国际收支的研判,而忽视了对资金流动的研究。实际上资金流动的变化,要远快于经济基本面等因素,引发汇率波动。这就意味着,仅仅从经济基本面出发判断汇率的走势,很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偏差。

  本文将解释为何传统的研究框架失效,尤其是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局限性,然后再尝试从资金流动视角,搭建境内外汇流动性框架,分析人民币汇率的特征。

一、国际收支不等于资金流动

  传统对汇率的研究大多依赖于国际收支平衡表,通过分析经常账户和金融账户的顺逆差,判断外汇资金供需情况。但实际上当前国际收支的统计已经略显陈旧,国际收支平衡所反映的顺逆差并不完全等同于资金流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