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率贬值或已超调

2023年06月30日 16:54
当汇率来到关键点位,如7.3、7.5等,央行降息操作也会考虑汇率这一因素。预计汇率短期超调修复之后,降息窗口或再度打开
近期人民币汇率继续走弱,美元兑在岸人民币汇率一度突破7.25,逼近去年7.3的低点,汇率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图:财新数据

  近期人民币汇率继续走弱,美元兑在岸人民币汇率一度突破7.25,逼近去年7.3的低点,汇率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本轮汇率走贬的大背景是境内美元流动性转紧,国内增长动能预期走弱。

  年初以来,境内美元流动性明显开始转紧。境内银行间美元拆借利率与LIBOR利差开始走阔,当前两者差值已经来到了20BP左右,创2020年3月全球美元流动性危机以来的新高,显示当前境内美元流动性已经十分紧张。5月以来,市场交易中国经济复苏动能走弱,金融市场资金外流,压制人民币汇率,人民币汇率开启新一轮贬值行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