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产的历史“大变局”

2023年08月24日 11:24
2022年及以后,户均一套房的前提之下,中国商品住宅供需格局转变。在可预见的2050年之前,中国地产将迎来新发展期,有四大趋势值得关注
2023年7月15日,北京一处在建商品住宅。估测未来十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潜在中枢持续下降,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将会从10.4亿平方米/年走向7.8亿平方米。图:张宇/中新社

  2022年已处在人口结构关键转折点,这或许是我们理解中国地产、所有宏观问题的起点。呼应7月政治局会议“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判断,我们理解这一判断不同以往而又颇具拐点意义。

一、2022 年或是历史级别的大拐点

  2022年,正当国内聚焦于疫情之时,国内已经悄然迎来一个重要拐点,住宅销售结束了2021年15.6亿平方米的销售高峰,以近-30%的同比增速下降。

  2022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回落至11.5亿平方米,与2015年相当(11.2亿平方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