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陈怡:医药创新,美国何以超越德国

文|财新 杜珂
2023年08月24日 13:16
德国和美国的主要区别在于,是不是有一个政府、学术机构、产业、资本市场多重互动并实现螺旋式上升的国家创新体系,从而呼应生物医药技术不断推陈出新,从业者时时更新最前沿知识体系并能够敏锐捕获医疗未满足的需求
资料图: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兼研究员陈怡。图: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官网

  【财新网】/意见领袖

  近期,新冠病毒变异株EG.5刚开始呈上升趋势,新冠病毒毒株又演化出新成员——奥密克戎“Pi”,它的出现引发了人们对利用生物医药技术快速捕获病毒的再次渴盼。

  如何以科研为基础,创新为驱动促进新药研发,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肆虐三年的新冠疫情,使解决这一问题尤为紧迫。

  疫情暴发初期的明星企业——疫苗生产BioNTech快速利用新技术研发出产品并推向市场惠及民众的行为却让人们陷入了深度思考:BioNTech何以能快速利用新技术研发出产品,其商业化生产销售为何却选择与美国公司辉瑞(Pfizer)合作,且于纽约上市而不是法兰克福?德国曾经被称为世界制药业中心,是在欧洲国家中最早支持生物科技发展的国家,其联邦科技部成立于1972年。4年后的1976年,美国诞生了第一家生物科技初创公司基因泰克(Genentech)。如今,美国生物药品在全球市场占主导地位,医疗卫生产业总产值约占GDP的18%,研发实力和产业发展领先全球。1995年, 全球生物医药市场来自美国生物药占比为70%, 德国仅有4%。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