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期待“民告官”再出发

2023年08月26日 09:49
行政诉讼法修正草案终止,为立法者、司法者提供了一次理性总结、深入反思的契机
近日,最高法院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与民事案件、刑事案件相比,行政案件上诉率高、申诉率高的问题长期持续存在,近年来还有上升态势。资料图:最高法院。图:视觉中国

  行政诉讼法修正草案的终止,把“民告官”再次引入公众视野。近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委员长会议审议通过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关于终止审议《行政诉讼法》修正草案的报告。本来,此次修法拟将最高法院主导的一场改革试点上升为法律:将原本由中级法院审理的四类“民告官”案件下沉至基层法院审理;减少由最高法院审理的行政再审案件,规定当事人对高级法院作出的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认为有错误的,应当向原审高级法院申请再审,符合条件才可以向最高法院申请再审。这一修正案终止的具体原因尚未公布,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至少说明既有方案尚不成熟,不宜仓促推进。或行或止,只要出发点是完善相关法律、更好推进法治建设,便是理性和有益的。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