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推动注册制改革走深走实

2023年09月02日 08:35
监管部门应保持定力,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夯实已有的改革成果
当前,应坚守注册制改革的初心,紧紧扭住强化信息披露这个“牛鼻子”。如证监会年中工作座谈会所言,“推动注册制改革走深走实”。图:视觉中国

  近期监管部门针对股市动作频频,诸如下调印花税、限制减持、收紧IPO、降低两融保证金比例。这一揽子措施旨在落实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要求。在当前A股整体表现低迷之际,这些措施力图打破投资者悲观预期和市场下跌的负反馈螺旋。不过,它们仍属短期或局部政策,欲以此有效提振投资者信心,恐怕还力有不逮。

  以备受关注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减半征收为例。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建立资本市场以来,证券交易印花税共上调两次、下调七次。下调印花税有利于降低投资者成本、短期内促进市场成交,不过,它对大盘长期走势影响有限。此次政策实施当日,A股上演“开盘一分钟惊魂”,各大指数先是大涨继而纷纷断崖式回落。此前历次印花税下调本已呈边际效应递减态势,此次表现更为极端。此外,限制减持、收紧IPO等措施过去也屡见不鲜,收效如何,有目共睹。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