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稳楼市 防风险

2023年09月09日 08:02
根本之策是加快土地产权制度变革,从体制机制上扩大房地产供给
2023年8月20日,广东惠州,市民在售楼部看房。图:视觉中国

  近期,中央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密集调整房地产政策,诸如首套住房执行“认房不认贷”、降低首套和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下限、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这些举措有助于在短期内活跃房地产市场的交易,提振市场主体的信心,防范化解这一重点领域的风险。当然,本轮楼市新政整体效果尚待观察,后续施策须吸取过往多轮调控的经验教训。

  自世纪之交中国实施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房地产业迅猛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显著改善了民众的居住条件。然而,随着住房从居住用途变为投资品甚至投机品,节节上涨的房价逐渐成为突出的经济社会问题。各级政府倾注了巨大精力,运用土地、金融、财税等手段实施多轮楼市调控,然而,总体效果难称理想。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