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FDI流入,是否同此凉热

2024年01月19日 10:32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无风险利率上行等经济因素的拖累下,2023年上半年全球FDI净流入额同比下降36%,全球各国FDI净流入额同比增速普遍下滑。但是,经济因素并非FDI流动的单一决定因素
2023年1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23年三季度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图:视觉中国

  2023年1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23年三季度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其中,资本和金融账户中的直接投资负债项(正值表示外国对中国直接投资净流入,负值则为净流出)出现118亿美元净流出,为1998年有季度数据以来的首次,这一数据也引发了市场关于中国出现大规模外商投资撤资和利润汇出的担忧。

  我们认为,若想对这一现象形成相对客观的认识,就需要从跨国比较的视角出发,解答以下两个重要问题:一是这一现象是仅限于中国的个例,还是全球范围内的普遍现象?二是这一现象背后的驱动因素是什么,不同驱动因素对全球各国的影响是否也存在差异?本文借助经合组织(OECD)和各国央行发布的FDI净流入额数据,结合各国经济增速、美债利率等经济因素以及政治因素,建立一个简单的三因素分析框架,对上述问题进行初步解答。

FDI净流入额下滑是全球普遍现象

  2023年以来,FDI净流入额下滑,是全球范围内的普遍现象。2023年10月,经合组织(OECD)发布截至2023年二季度的全球FDI流动额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上半年,全球FDI净流入额累计近6000亿美元,较2022年同期下降36%。其中,OECD的FDI净流入额为2745亿美元,较2022年同期下降42%,这一水平也低于2021年同期。按照OECD的统计口径,中国、美国、欧盟2023年上半年的FDI净流入额,累计同比分别下降80%、增长8%和下降8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高瑞东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专注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研究。2023年10月参加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经济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