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宏微观经济“温差”何来

2024年01月26日 10:52
建议新的一年加大总需求政策力度,向着既定的经济增速方向,强化区间调控,创造更加平稳的宏观环境
2015年和2016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在前期供给大幅扩张的基础上,而在本轮周期中,疫情以来宏观经济政策非常审慎,并未形成强力的供给过剩。

  目前各界对于微观和宏观经济指标的解读存在差异。理论上,总量指标是建立在微观家庭和企业的基础上,如果微观经济表现趋弱,宏观经济指标难有强劲表现。宏微观数据应该是保持一致的。大家对宏微观的感受不同可能是因为对数据的剖析理解不同,剔除基数效应后的名义经济增速表现如何,尤其值得我们关注。

  过去2023年的实际经济状况,价格指标、产能利用率、消费者信心指数等指标与总量性的指标产生了明显分歧。厘清这些分歧有利于决策者对经济情况产生客观看法。当因为只有经济存在挑战,才会有积极的逆周期政策,承压大小也决定了政策力度强弱。

逆周期调节关键是力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