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许小年:碎片化信息让人变得无知,要少看手机多读书

文|许小年
2024年02月07日 11:43
当我们把碎片化的信息误认为是获得的知识,那就可能使我们变得越来越无知,甚至丧失认知能力
2023年6月12日,广州地铁车厢内乘客使用手机。图:视觉中国

三个不同概念:数据、信息和知识

  我们处于一个大数据时代,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但是数据和信息似乎并没有使人类变得更加有知识。有时我们得到的信息越多,无知程度反而越高。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我想先澄清几个概念:数据、信息和知识。

  数据(Data):所谓数据是来自世界的信号,是世界万物的原始的表达,这些数据越来越多地以二进制数字的形式产生和传播,经过电脑的识别与处理,还原为文字、语音、图像、视频,在我们的感官中留下关于这个世界的印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