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物价何时转正

2024年02月08日 21:13
2月CPI大概率将回正,但二三季度仍有再次走弱风险。开年1月整体CPI弱于预期,无疑会加大2024全年的价格压力
2024年2月8日,安徽阜阳,顾客在超市内选购水果。即使考虑春节错位,CPI环比仍然弱于历史同期。图:视觉中国

  2月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4年1月物价数据,其中CPI同比-0.8%,预期-0.5%,环比上涨0.3%;PPI同比-2.5%,预期-2.5%,环比-0.2%。

CPI:春节错位带来同比下降

  受春节错位影响,1月CPI同比下降0.8%。每一次“上年1月、本年2月”的春节搭配都会带来当年1月物价同比增速的下跌,除2024年外,2015、2018、2021也是这种情况。一般春节当月物价涨幅更大,2月CPI预计会明显高于1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芦哲
方正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宏观经济学家。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世界银行(华盛顿总部)、华泰证券等;清华、人大、央财等多所大学硕士生导师和EMBA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