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朱光耀:精准研判经济形势与2035远景展望

文|朱光耀
2024年04月05日 22:21
对一些基本的宏观数据进行科学、准确的研判和厘清,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握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和中国经济实际发展状况,树立信心
2024年4月1日,汽车运输船靠泊山东港口烟台港准备装运出口汽车。图:视觉中国

  2024年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一方面,“十四五”即将进入收官,在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背景下,中国经济2024年要实现5%左右的增长;另一方面在这个基础上,中国要制定“十五五”“十六五”规划,也就是要把我们当前经济发展态势同2035年之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统筹结合起来。

  2020年10月,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主持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两个重要的政策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后者的核心要义就是2035年中国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时提出了一个重要的经济指标,即届时中国人均GDP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