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这次不一样:欧美银行危机报告的反思

文|禾雨田
2024年04月03日 17:00
危机事件中呈现出新的特点,促使监管机构完善监管框架,降低风险发生几率及其影响,关注行业新形势、新变化,有效发现另类经营模式,丰富监管手段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3日,美国加州,美国硅谷银行破产后,民众在硅谷银行外排长队取款。图:IC photo

  上月超级央行周,利率政策调整带来的金融市场波动再次引发关注,尤其是瑞士央行意外降息触发多种非美货币下跌、美元走强。美联储降息路线更是成为今年各界关注的焦点,由于2月PCE物价指数仍高于美联储长期2%的通胀目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央行并不急于降息直到通胀被控制住。

  回顾2023年欧美央行加息过程中出现的银行危机,美联储降息路线的不确定性,使得金融资产价格面临全球范围波动,对传统金融机构的经营与资产管理形成挑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