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日元加息的逻辑与影响

文|张宁
2024年04月12日 15:22
日元加息的过程虽然不会激烈,但持续时间可能不会太短,在美元高利率下,不啻是对全球流动性的又一次“抽离”,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有可能加剧
当地时间2024年3月19日,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出席新闻发布会。当天,日本央行宣布了正式解除负利率政策的决定。图:视觉中国

  2024年3月19日,日本央行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决定将政策利率设定在0%至0.1%区间,正式解除负利率政策。这也是时隔17年之后,日本央行的首度加息。当前美元利率仍在高位,日元加息却再次接踵而来,这到底有何不寻常之处?

日元加息的内在逻辑与特点

  提起日元加息,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自然是日本当前的通胀形势所致。确实,2024年2月,日本CPI同比上涨2.8%,连续23个月超过2%。其次,3月15日“春斗”(劳资谈判)的初步结果显示,日本最大工会Rengo争取到的年度工资涨幅达到5.28%,高于前一年的3.8%,创下日本30年来最大涨幅,似乎也意味着潜在的通胀可能进一步提升。考虑到日本CPI同比涨幅自2023年1月触及高点后已经开始回落,况且2%左右涨幅又是日本长期渴望的合意通胀率水平,姑且不论当前日元加息抑制通胀的理由是否充分,退一步说,日元究竟是不是典型的通胀目标制货币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