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退市的边界

2024年04月16日 22:54
推进退市需处理好两个关系:退市与维稳的政策平衡;强制退市与自愿、自主退市的边界。A股市场的制度选择可将强制退市与主动退出相结合
A股退市新规,旨在清退“坏孩子”,让“好孩子”充分受益资本市场资源,同时也有助于廓清上一轮A股并购重组乱象,为新一轮并购重组的优质高效扫清道路。图:视觉中国

  新“国九条”提出严把资本市场准入关,严格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加大强制退市力度的纲领性要求,三方面环环相扣,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构建了体系保障。退市制度作为资本市场出口端的基础性制度,与准入监管、持续监管相比,系统性更强、复杂度更高、社会涉及面更广。为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并实现长效,思考与建议如下:

一、严格执行退市机制的背景和意义

  2020年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以来,常态化退市平稳开局。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进退有序、及时出清的格局,更大力度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国证监会在认真总结改革经验和充分考虑国情市情基础上,于2024年4月12日又推出了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意见,进一步严格强制退市标准,逐步拓宽多元化退出渠道,大力削减“壳”资源价值,切实加强监管执法工作,更大力度落实投资者赔偿救济。A股退市新规,旨在清退“坏孩子”,让“好孩子”充分受益资本市场资源,同时也有助于廓清上一轮A股并购重组乱象,为新一轮并购重组的优质高效扫清道路。

二、推进退市需处理的两个关系

  1、退市与维稳的政策平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王啸
IDG资本合伙人,负责并购业务。加入IDG资本前,他在平安集团担任陆金所副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委员。王啸拥有复旦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硕士及伦敦商学院金融学硕士学位。他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并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