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龙:经济增长至关紧要

2006年01月0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无论何时,只要经济增长的车轮停转,哪怕只是普通的停滞而非严重的萧条,政治民主、个人自由以及社会宽容等都将面临威胁

 

  比起远古时代的祖先来,现代人无疑是富有得多了。尽管地球上仍有10亿人的生活停留在农业时代,仍有20亿人的生活只比农业时代稍好,但是毕竟,已经有30亿人能够吃饱穿暖,不怕风吹雨淋,而且只要足够努力,就可以享受人生。

  对于农业时代的祖先们而言,现在的世界不啻是一个物质极度丰富的乌托邦。那么,我们为何还如此专注于经济增长,希望制造出越来越多的物品,希望我们自己变得越来越富有呢?

  也许一个原因在于,人类作为一个整体,仍然是不够富裕的。比如,人类的一半就仍然处于令人绝望的贫穷之中;在另一半人中,从比尔盖茨到在大棚里种植西瓜的中国农民,其财富差别是巨大的。在比较财富的竞赛中,每个人(盖茨除外)都既是成功者,也是失败者——在你拥有一架“湾流4型”商用喷气式飞机以后,你就会开始遇到那些拥有“湾流5型”飞机的人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