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缩小贫富差距

2006年02月0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等收入国家贫富差距较大属国际普遍现象,而经济增长是缩小贫富差距的必由之路

  哈继铭

  什么是造成贫富差距的主要原因?如何缩小贫富差距?研究这些问题对于促进体制改革,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构建和谐社会意义重大。

  我们对122个国家和地区的分析显示,经济增长越快、私人部门比重越大、腐败程度越小、政府医疗卫生支出越大的国家和地区,贫富差距越小。

  另外,收入差异与人均收入水平的关系是非线性的:人均收入水平很高和很低的国家,贫富差距较小;而人均收入水平在1200至1300美元左右的国家,贫富差距较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