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安德森:是否真那么糟糕?

2006年09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乔纳森·安德森

  “为什么中国人民银行不加息?”这是我近来最常听到的问题。毕竟,数十年来全球经济的教训表明,政府应该尽可能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经济扩张时,资金的价格即利率应提高,经济减弱时则应下降。

  以美国为例。20世纪90年代末,美国经济创纪录增长。对此,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从4%升到2000年的6.5%;财政状况也从巨额赤字转为有可观盈余,调整幅度达到了GDP的七个百分点。在2001年经济陷入低谷后,政府又迅速反应,财政重新出现高赤字,短期利率也降到了2003年中的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