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公司如何改善治理

2006年11月26日 20:56 来源于 caijing
一个强大而理性的投资者群体,往往是提升上市公司管理水平最有效的良方

  陈昌华

  在本专栏的上一篇文章“中国股市如何造强”中,笔者讨论了如何发展机构投资者和壮大券商的问题。除此以外,如何完善国内上市企业的管理水平,亦是十分重要的问题。

  在中国股市中,上市公司的质量和管理一直都是一个惹人关注的话题。归根究底,上市公司质量是决定一个股市发展前景的最重要因素。批评A股上市公司质量较差,并非无的放矢。

  根据2005年A股上市的财务报表,上市公司的平均净资产回报率(ROE)只有8.2%,而同期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则为15.2%。这样的差别,的确能说明问题的存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陈昌华

瑞信中国研究主管、瑞信方正高级研究顾问。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自1991年从事证券业,在加入瑞信之前,曾先后在汇丰银行证券部、百富勤证券、金英证券和瑞银集团任职,曾任瑞银中国A股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