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评之评:流动性过剩与资产价格

2007年06月11日 20:04 来源于 caijing

 

  近年来,随着全球以及中国资产价格的连续快速上涨,流动性过剩问题受到广泛的重视,并被普遍作为资产价格上涨的重要解释。然而,流动性也许又是迄今定义最模糊的经济学概念之一,虽然许多学者同意广义货币供应是流动性的重要表徵,但正如中国人民银行在货币政策报告的有关专栏之中所承认的那样,目前国际上还缺乏有效的方法来衡量全球流动性的合理水平。

  流动性的本意是指资产的变现能力,也可以理解为买卖金融资产的便利程度。从这样的理解出发,英格兰银行在最近的金融稳定报告中就试图从三个层面来衡量流动性,即做市商的买卖价差、交易量对交易价格的冲击、以及公司债的风险溢价。容易想象,测量结果显示最近几年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确实大大增强了。就形成这一结果的原因而言,一般猜测与对冲基金的活动、交易技术的改进和衍生金融工具的广泛使用等有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高善文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