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别国债的“净效应”

2007年07月02日 18:57 来源于 caijing
特种国债对市场的影响,将经历一个逐渐释放的过程;总体来看,对其可能产生影响的“净效应”,似乎没有必要过分担心



    中国的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改革,举世瞩目。继高调投资黑石后,6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了财政部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购买外汇事宜,这标志着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已进入关键的设立阶段。
    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以实现对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注入,不久即可展开。因牵涉资金流动、金融资产结构变化和宏观经济政策,将对债券市场将带来怎样的影响,颇值关注。

外汇投资公司如何设立?
  外汇投资公司如何设立,是分析问题的逻辑起点。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注资外汇投资公司,在我们看来,如此巨额的资本金,不太可能一次注入。其原因有三:
    首先,很难迅速筹集如此大量资金;其次,注入资金必须很快派上用场,这涉及资金的运用效率;第三,从公司设立的角度,按现行《公司法》的要求,股东的首次出资额高于注册资本的20%即可。所以,财政部首次向外汇投资公司注资,超过400亿美元即3100亿元,便可满足要求。
    由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就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而言,首次募集到注册资本20%以上的资金,是关键。
    对于融资方式,当前议论颇多的是直接对央行发行国债,购得外汇储备。但实际上,按照2003年底修正的《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国人民银行不得对政府财政透支,不得直接认购、包销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以此来看,财政部直接向央行发行国债,有法律障碍,并不具可行性。当然,也可通过人大特别豁免来解决这个问题,但这并非常规手段。
    可尝试寻找另外的路径。我们认为,在公司设立之初,如何整合中央汇金公司,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当初央行划拨600亿美元外汇储备,通过中央汇金公司向三大国有银行注资,若将这部分外汇资产视作央行对汇金的股权,则财政部通过发行国债,以债权换取央行在汇金公司的股权,或能规避上述法律障碍。
    在规模上也正好契合:公司设立所需要的注册资本2000亿美元的20%,为400亿美元;当初央行通过汇金划拨外汇储备注资三大行,总量是600亿美元,符合外汇投资公司的注册条件。
    当然,这种分析只是一种推测,或者说,这是在多种可能性中,我们觉得概率比较大的一种。
    财政部官员6月29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谈到,“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后,将增加人民银行持有的国债。”在不能直接从财政部在一级市场认购国债的情况下,人民银行如何增加对政府的债权?回到上述的分析:财政部通过债权换取央行对汇金的股权,使央行曲线持有国债,似乎便成为自然的选择。
    若按照这种分析思路操作,或可获一举多得之效:一是符合公司设立条件;二是提高了时间效率;三是完成了与中央汇金公司的整合;四是避免了在短期内对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上述四点是首批资本金募集可能不选择直接对市场发行的主要原因。当然,对这一点,只是推测,尚未见定论;直接面对市场发行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分步注资及后续安排   
  若首批600亿美元以此方式解决,则余下的1400亿美元,大概将主要通过公开发行获得。是否需要当年全部募集完毕,可能取决于如下条件:
    首先,特定时点发行特别国债的规模,需要依当时适宜出售的外汇储备的规模而定;其次,考虑可投资的境外资产的情况,即需要有适当的资产与其匹配;再次,还要看国债发行时国内的债券市场环境。从发债空间看,2007年末国债余额限额,已将特别国债的因素完全考虑进去。由此,一个直接的结论便是,有条件当年即完成2000亿美元的发行,但可作其他选择。
    待2000亿美元资本金到位后,因外汇储备增加的长期性,为外汇投资公司的融资行为,可能仍将持续。其未来的资金来源有两种可能:第一,仍由财政部发行,作为资本金注入;第二,发行主体转为外汇投资公司,依其自身信用发行债券筹集资金。那时的债券评级、发行规模、期限及利率等或会有另外的考虑。而怎么募集?节奏如何?大概也应依据上述几个条件而定。
  
对债券市场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1997年加入中信证券,曾供职投资银行部、固定收益部、资本市场部和债券销售交易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