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息的理由

2007年08月23日 14:00 来源于 caijing
高层对经济热度的担心在加强;而近期国内资产价格连创新高、信用的显著扩张、美国次级抵押危机恶化,均凸显预防潜在金融风险的必要


  央行于8月21日再次宣布加息。这已是年内第四次加息。这次加息不算意外;如果说前次7月20日刚刚加息后,曾经有机构认为那可能是年内最后一次加息的话,那么,7月份的经济和金融数据在8月中旬甫一公布,预测三季度会再动一次利率的,已经不在少数,只是对具体出台的时点,有些分歧,大概是预测9月份的多,而在8月份的少。
  当然,近期发生的一些事件,也多少会影响市场的判断。比如,8月上旬美国次级抵押危机加剧,受此影响,欧、美、日等主要央行纷纷注资,为市场提供流动性,牵涉面非常广泛。普遍认为次级抵押危机会威胁美国经济成长,并对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因市场持续动荡,美联储甚至有非常举措,于8月17日将贴现率下调了0.5个百分点。此举虽然稳定了市场,但也传递出前后矛盾的信号,即或者是美联储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发生了转折性变化,或者是货币政策重心发生了改变,可能将更偏向金融市场一方。由此,也加大了美联储于不远的将来,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的可能性――至少相当一批华尔街机构作此希望。由美国的次级抵押危机及其货币政策的新近动向,不少人认为客观上会减弱中国很快升息的迫切程度。
  认为近期不会加息的另外一个理由,是7月份的几个重要指标出现回落,如工业增加值由6月份同比增长19.4%降至18.0%,固定资产投资由上月的28.5%降至26.2%,而PPI连续回落的势头,仍然未减。
  市场也关注加息的节奏。比如,今年此前的三次加息,间隔时间均为两月,各方已将其视为正常的加息节奏――无论加与不加,一般是两个月后才见分晓,而上次加息是在7月份,刚刚过去一个月。
  但从另外的角度看,加息的理由也很充分。7月份的经济和金融运行指标显示,货币信贷增速加快,M2由6月份的17.06%增至18.48%,M1由20.92%增至20.94%,人民币贷款由16.48%增至16.6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加大,CPI由上月的4.4%升至5.6%。
  实际上,在前不久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可明显感觉到央行的担忧在加剧。
  比如,央行认为,我国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更为明显,同时表明,维护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控制通货膨胀预期,是重要目标。基于此,有必要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在工具的使用上,公开市场业务操作、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及利率等手段,均会考虑。
  综上分析,在利率于此时动与不动之间,似乎都有扎实依据。在此背景下,央行果断升息,一方面说明决策高层对当前经济热度的担心确实大大加强了;另外,近期国内资产价格连创新高,并伴随信用的显著扩张,联系到美国次级抵押危机的前车之鉴,预防潜在的金融风险,或也是促使此次加息的关键要素之一。
  当前经济热度不减,但因7月份一些重要的指标呈现出显著不一致的迹象,后续政策如何跟进,必然要看这些指标的变动,其指向何时获得一致,何时趋于明朗;同时也要看其他的政策组合,包括财政政策及其他结构性的调控政策,如何搭配使用。
  在最近短短一个月里,货币政策举措频仍,除两次加息外,7月30日上调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并于8月16日定向发行1000亿元央票。但因资金充裕,机构的配置需求旺盛,上述措施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有逐步减弱之势。
  就在本次加息生效当天,8月22日上午发行了280亿元7年期国债,首场招标获得2.64倍的超额认购,票面利率3.90%,仅上升几个基点,并追加认购46.9亿元,继上周20年期国债发行后,再次显示出当前多空相持的市场状态。但市场的弹性并非无限,随着流动性回笼力度的加大,市场恐怕很难禁得起再一次加息的打击,因此,8月份的经济和金融数据究竟怎样,以及相关的政策举措如何跟进,便尤为引人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1997年加入中信证券,曾供职投资银行部、固定收益部、资本市场部和债券销售交易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