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对冲流动性?

2007年08月09日 10:47 来源于 caijing
初步核算,在未来数月,大致有26156亿元的流动性需要通过央票与回购、特别国债及准备金率三大工具进行对冲

  
  流动性是一种状态。今年5月之前,债市的流动性相当紧张,而近期,随着收益率的相对稳定、双边报价利差的缩小和新券认购倍数的提高,流动性似乎再度宽松起来。
  比如,即便有7月CPI可能大幅高于预期等不利传闻,8月8日上午发行的7年期国开行金融债,仍然录得2倍以上的超额认购,并获得100亿元的全额追加,发行总量达300亿元;而4.35%的发行利率,也低于普遍预期。这一方面说明,被压抑了长达半年之久的债券需求,逐渐开始释放,同时也显示出当前的流动性,虽经7月13日定向发行1010亿央票,以及7月30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仍然相对宽松。
  对此,可做一大致回顾。今年上半年,粗略算来,由央票与回购到期以及央行外汇占款增加,共投放流动性4.37万亿元;央行通过多种手段对冲掉其中的4.20万亿元,对冲比率高达96.12%,显示出央行控制货币投放的决心。应该说,一段时间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业务上,体现出日益娴熟的操作艺术,包括适当的预调和微调,以前后一贯的思路引导市场预期,并在此过程中提高透明度,基本做到了收放自如。
  因多种因素的相互交织,6月的市场,复杂而敏感。也是从这个月起,央行开始净投放货币,当月净投放2730亿元,7月再次净投放1743亿元;虽然藉此稳定了预期,但流动性也开始增加。(参见图1)央行刚刚公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6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3%;其中,国有商业银行2.43%,股份制商业银行4.14%,农村信用社为5.51%,便反映了这一情况。前述7月定向发行央票与随后宣布调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前后相隔仅一周,两次强力的数量调控,虽然起到相当的作用,但对应起来,也只是对冲掉新增的3000亿元左右外汇占款,并未根本改变流动性宽松的状态。当然,准备金缴款是在8月15日,时间未到,也有一定关系。


  数据来源:根据笔者的计算整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1997年加入中信证券,曾供职投资银行部、固定收益部、资本市场部和债券销售交易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