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市相持

2007年07月26日 20:07 来源于 caijing
债券市场尤其是国债市场,调整的深度有限。当前稳健的策略仍以防御为主;随着预期的明朗,配置型机构会逐渐进场,并成为债市企稳的中坚力量



  今年的债市,形势相当严峻。自年初开始,债券收益率曲线便一路上行,平均上升幅度超过130个基点;虽因4月CPI回落,以及5月货币信贷显著下降和新股发行临时中断,曾使得债券指数短暂稳定甚至小幅上涨,但整体看,市场相当疲弱。
  总体而言,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货币政策调控力度的加大、对价格型工具的重视、多种手段加强流动性管理、抑制资产价格上涨、金融机构存款和收入的稳定性下降、债券市场供给的预期增加以及投资者结构及主力投资机构行为方式的变化,均对市场产生了影响;其作用不是来自于单方面的个别因素,而是通过多因素的叠加效应,逐渐累积的结果。

宏观经济热度高
  随着上半年数据集中出台,未来债市走向如何,正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对这些数据,我们先来作一个评判。
  综合看,当前宏观经济热度仍然比较高。
  经济增长方面,GDP增速加快,一季度增长11.1%,二季度增长11.9%;工业增加值继续高位运行,6月份同比增长19.4%,以至于有学者惊呼“中国经济周期波动出现良性大变形”。分析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上半年累计增长高达26.7%;上半年贸易顺差合计1127亿美元,月均贸易顺差187.8亿美元,较2006年148亿美元的均值明显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月份同比增长16.0%,为多年来首见。
  物价表现超出预期,6月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4.4%,上半年同比增长3.2%;因基数增加,其对未来数月的同比数据会产生较大压力。CPI上涨的原因,主要是供给因素在起作用;但从6月份的数据看,是否有需求拉动的影响,也有必要评估。
  央行监控的企业商品价格(CGPI)上涨有所加快,5、6月份环比分别上升1%和0.7%,而同比则上升5.1%和5.4%。值得注意的是,与CPI和CGPI走势相反,作为先行指标,工业品出厂价格(PPI)6月份同比增长2.5%,涨幅持续下降。(参见图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1997年加入中信证券,曾供职投资银行部、固定收益部、资本市场部和债券销售交易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