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繁荣能够持续多久?

2008年01月11日 23:06 来源于 caijing
垄断地位、便捷廉价的融资和经济快速发展的大环境是国企繁荣的前提

,其利润能否较快增长将决定今年股市

  2003年以来资产价格的迅速窜升,演绎了一个个波澜壮阔的财富故事,国有企业是这一故事当仁不让的主角。
  有几组数字可以证明这一点。截至2006年底,全国国有企业户数共计11.9万户,比2003年减少3.1万户,但国有企业的资产却增加到了28.6万亿元,比2003年增长46.4%。而2007年1月-11月,仅中央企业资产就增加到了14.6万亿元,同比增长21%,比2003年增长了75.4%。
  国有企业的利润增长更是惊人。2007年前三个季度,国有企业共实现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31.2%。其中,中央企业实现利润8391.5亿元,同比增长28.4%;地方国有企业实现利润3637.3亿元,同比增长38.1%。在2003-2007年间,央企利润暴涨了两倍多,在2007年有可能超过1万亿元。
  2007年的股市是名副其实的国有企业盛宴。到2007年底,A股前40大市值的上市公司几乎全是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占总市值的66.5%。2007年上证综合指数上涨了96.7%,前40大市值上市公司中,上市一年以上的非金融企业的股价平均上涨了300%左右。根据彭博资讯的数据,截至2007年10月16日收盘,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大上市公司中,中国公司占了四席,均为国有企业,其中中石油排名第二,中国移动、 工商银行和 中国石化依次排在第四、第五和第八。
  国有企业的空前繁荣与国有企业内部激励机制的逐步完善、市场约束加强和技术改进等有关,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国企拥有的垄断地位、便捷和廉价的融资以及经济快速发展的大环境。
  首先,经过90年代末“抓大放小”的改革,国有企业越来越向垄断行业收缩。中央企业80%以上的国有资产集中在军工、能源、交通、重大装备制造、重要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承担着我国几乎全部的原油、天然气和乙烯生产。此外,包括银行、证券和保险在内的金融企业、烟草和水务等也大多由国有企业垄断,国有企业还提供了全部的基础电信服务和大部分增值服务。通过垄断获得的超额利润占了国企利润增长的绝大部分。即使在竞争性的行业,国有企业也通常会得到政府支持或通过不平等竞争而获得巨额利益。
  其次,尽管金融市场改革提升了其整体效率,但现有的信贷、股票和债券市场仍然偏向国有企业,在流动性过剩的大背景下,大量廉价的资金流向国有企业。仅以2007年上市公司首发融资的结果来看,12大IPO全部为国有企业,共募得资金3829亿元,约占全部123个IPO的85%左右。
  此外,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国有企业繁荣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资源类商品的价格大幅上涨,居垄断地位的国有企业自然从中获取了不菲的收益,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最大受益者。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之后出口的高增长,帮助消化了国有企业中存在的产能过剩问题,前几年投资高增长形成的产能提高了国有企业的盈利能力。主要投入品价格的扭曲,使得财富分配更加从家庭向企业转移,国有企业的利润和资产增长都超过了名义GDP的增长速度。
  国有企业的垄断地位、低成本的融资能力,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还将继续得以维持。尽管去年以来美国经济放慢甚至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中国经济的两位数增长有适当放慢的可能,但国有企业的垄断地位也为其提供了抵御宏观经济波动的天然屏障。这些有利因素将会继续推动国有企业的繁荣。
  甚至去年以来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宏观紧缩措施,也事实上为国有企业的繁荣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比如,去年下半年实施的信贷控制,最先挤出的可能是中小企业的贷款,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一些企业可能会出现财务困难,这为国有企业的并购和大规模扩张创造了机会。
  同时,政府在提高能耗、环保政策方面的努力本身是积极的,但产生的效果却也是有利于国有企业的,这是因为政府减少了对“两高一资”行业的信贷支持,甚至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关闭了一些高能耗、高污染的中小企业,这减少了具有资本和技术优势的国有企业的外部竞争,更提高了包括钢铁、煤炭等产品的价格。
  另外,由于国有企业总体上讲是净进口企业,即使人民币升值加快也是有利于国有企业发展的,技术设备的进口成本将会大大下降。
  当然,国有企业的繁荣特别是利润的高增长也存在着一些风险,这主要包括:外部经济放慢对中国经济景气的影响,会给国有企业的利润增长带来压力;国内通货膨胀有可能推动包括工资在内的生产成本的提高,特别是新出台了劳动法、环境成本的内部化、国际市场能源价格的居高不下,都有可能侵蚀国有企业的利润。
  现有的证据表明,国有企业的繁荣是近两年股市牛市行情的主要支柱。除了前面提到的国有企业的利润高增长之外,国有企业的融资题材、大量国企从香港等海外市场回归A股,以及国有企业的重组并购等都是股市热炒的概念,助推了一波又一波股市的升浪。
  国有企业繁荣的结束可能意味着牛市行情的尾声。尽管在短期之内国有企业的快速发展还有延续的可能,但是国有企业利润的下降却有可能引发股市的大幅调整。从国有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趋势来看,2007年初的增长率为接近50%,但1月-11月的平均增长率下降到了30%左右。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有可能会影响投资者对未来利润增长的信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沈明高

现任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任莫尼塔董事长、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沈明高先生还曾任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他曾于2005-2008年任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市场研究部总监。2002-2005年,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任副教授。2000-2002年,在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做博士后研究。1988-1994年,曾分别在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政策研究工作。他于2001年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获博士学位;1995年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政策硕士。1988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经济学硕士,1985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